学生心理健康 强迫症自我疗法

强迫症自我疗法
发布时间: 2015/2/11 9:22:55

        一、平衡心态,释放压力 其实,轻浅的“强迫症”一般大家都有。否者,佛门道学亦不存在什么“止观”问题。但为什么绝大多数浅表“强迫症”患者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能得以继续,而某些患者却愈陷愈深,笔者认为,就看自己计较不计较。如果过分去计较,往往会导致物理学上之“作用力与反作用力”的出现。

        二、坦诚沟通,及时疏导 由笔者的亲身经历看来,教师应充分重视新的学习环境一时不适应之学生,加强与学生沟通了解,以缓解学生失落感,从学生“强迫症”的源头做清理工作。因此,心理落差乃笔者当时产生“强迫症”背景。而怀抱太大压力与责任则是助长笔者“强迫症”之“营养液”。

        三、师生配合,随症治疗 一旦“强迫症”真出现,则首先可根据森田疗法,劝其顺其自然、为所当为。期间,还可以尝试笔者行之有效的“厌恶疗法”、“运动疗法”、“交际法”以及笔者自创的对于学生适用的“问难疗法”、“讨论法”。 最后,最关键的,患者与心理健康教师要学会尝试,探索生活中行之有效的各种克服心理障碍的方法。